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就医指南

本院产前诊断中心旨在为孕龄女性提供及时及完备的孕前、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并对产检过程中发现的与胎儿有关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诊疗,提供遗传咨询及再发风险评估,减少出生缺陷。中心每周均设有多学科会诊平台,联合妇产科、遗传、新生儿科、影像科及各儿科专科医院外科专家协同参与胎儿宫内发育异常的一站式诊治。本中心针对不同人群设有多种专病门诊:孕前保健门诊、产前诊断门诊及遗传咨询门诊等,均可通过多种渠道预约,就诊方便快捷。

介入性产前诊断(羊穿/绒穿)就诊指南

1.我在哪里挂号?

答∶上海市方斜路588号一楼产前诊断专科门诊。

2.能在网上预约吗?

答∶可以。在网上挂号预约平台,在黄浦院区找到“专科门诊一产前诊断”,预约合适日期即可。产前诊断门诊周一至周五上午均可就诊。

3.看诊要空腹吗?

答∶不用空腹。看诊前后均可正常饮食。

4.现在防疫期间有什么特殊准备吗?

答∶目前进手术室的防疫要求是∶健康码绿色,提供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报告,两次需间隔大于24小时,最后一次为24小时内上海三甲医院检测。

5.要带什么报告吗?

答∶产检结果异常报告随身携带,特殊异常请门诊时告知。

6.有什么情况不能做穿刺?

答∶最近有感冒、发热、腹痛、阴道流血、腹泻等症状不能做。Rh阴性稀有血型的孕妇,需自备抗D免疫球蛋白。

7.当天能够做完吗,要住院吗?

答∶一般不住院,当天门诊可以完成,上午需要抽血+超声检查,下午门诊手术室进行穿刺。

8.我在什么孕周来比较合适呢?

答∶绒穿为11-14周。羊穿为16-24周,胎儿双顶径至少35mm,特殊情况孕周可适当放宽至24周后,请先咨询医生。

9.在服用药物可以穿刺吗?

答∶优甲乐、钙片、维生素、铁剂、叶酸及DHA等都不影响穿刺。阿司匹林及低分子肝素建议停药3天后穿刺。如因病情需要而无法停药或正在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请来院前先咨询医生。

10绒毛/羊水穿刺费用和报告周期?

答∶费用约六千元左右,常规报告时间一般3周。其它特殊报告的检测时间请咨询医生。

12.可以做单基因疾病检测吗?

答∶具体看什么样的基因异常,需要穿刺前已经在本院进行了明确的基因诊断和家系验证,遗传咨询门诊判断有明确的穿刺指征。来院请携带原来的诊断报告(复印件即可)。

13.术后注意事项?

答∶一般术后在休息室观察半小时左右即可离院,穿刺点24小时不要碰水,如有异常急诊就诊。

14.来院前可以先咨询一下吗?

答∶可以。如有需要,可以先在网上问诊平台进行咨询。


就诊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斜路588号一楼,就诊时请带齐相关病史及检查资料。

交通地铁陆家浜路站,8号线、9号线(4出口)

咨询电话:021-33189900转“红房子在线”或8428(8点-16点)

线上咨询:关注“红房子医院患者移动服务平台”公众号,获取智能云客服服务。